四新岗镇卫生院近年来工作情况的调查
2010-6-22 14:18:47更新 来源:本站原创 作者:佚名

各位代表、各位领导:

    受镇人大主席团的委托,6月15—19日,我们对镇卫生院近两年的工作情况开展了调查,调查采取走访群众、查阅资料、询问病人、到村卫生室实地了解情况的方式进行,现将情况汇报如下。

    一、镇卫生院基本情况

    镇卫生院始建于1974年4月,是一所集医疗保健为一体的综合性一级甲等中心卫生院,是我县新农合的定点医院,现有专业技术人员41人,其中本科学历的3人,大专学历的9人,现有病床30张。开设有内科、儿科、外科、妇产科、五官科、中药内科、放射科、B超、心电图、检验等临床医技室,另设有呼吸哮喘专科,与郑州呼吸哮喘专科医院联合协力,对哮喘的治疗有效率达99.3%,治愈率81.3%,居国际领先水平。

    二、近两年工作开展情况

    1 、新农合补偿落实较好

    全镇近两年农民参合率平均达到89.9%,住院和门诊补偿金额均达到可补偿金额的110%以上,确保了医疗普惠政策的落实,让更多的群众得到实惠。

    2、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较大

    近两年先后投入8.35万元对镇中心卫生院的病房进行了改造,添置了部分医疗器械,投入13万元完成了斋阳卫生室的新建,投入3.9万元完成了雨台、老屋、毛花、楼房、珠日、青林、清明等7个村卫生室的改造,牯牛村4万元的国投项目正在进行中。这些项目的实施极大地改善了我镇医疗卫生条件,为方便群众就医创造了更好的环境。

    3 、公共卫生安全保障有力

    这几年,卫生院十分重视重大疾病控制工作,加强了公共场所的消毒、监测,积极开展健康教育,较好的完成了各种疫苗的预防接种工作。两年来,免费为儿童接种各类各类疫苗达9200多人次,有效地防止了各类传染病在我镇的暴发流行。共下到全镇23个村(居)为群众免费体检6500多人次,建立农民健康档案2751户。

     4、业务培训开展经常

     卫生院十分注重人才培养,先后多次派多人到县级或市级医院学习深造,2009年护理部安排护士到县人民医院轮修内科、妇产科、儿科、五官科。今年元月派业务院长郭林前往市一医院进修儿科半年。6月派裴海燕医师到县人民医院进修内科。通过培训,卫生院专业水平和周边乡镇比始终保持领先水平,对常见病、多发病、各种疑难杂症的诊断与处理有较高的水平。

    5、医德医风反响较好

    今年卫生院开展了医院管理年和医疗质量效益活动,开展依法行医、优质服务,在服务中做到语言文明、礼貌待人、遵章守纪。医务人员认真学习《医务人员医德规范及实施方案》。简化就诊流程,规范收费标准,病人住院都下发了住院说明书,对于合作医疗不报销的都事先说明,所有用药都有清单。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升,服务态度明显转变,住院病人比较满意。

    三、存在的问题

    1、有群众反映镇中心卫生院9点半钟以后有时没有医生在办公室值班,就诊病人很难及时找到医生就医,时有贻误病人看病的最佳时机。

    2、专科特色优势不明显,专业人才不突出,出现断层。

    3、个别医生和护士还存在服务质量不优,服务态度不好的现象。

   四、几点建议

    1、加大争取上级扶持资金的力度,广辟筹资渠道,减轻债务包袱,改造院内环境,添置医疗设施,在医疗硬件建设上有新变化。

    2、加强人才培养,突出专科特色,在扩大医疗影响上有新突破。要重点培植1-2个特色专科来产生影响,支撑发展。

    3、加强医德医风建设,在树立形象品牌上有新起色。要严定制度,严管队伍,坚持白天各科室有人值班,晚上至少有一名医生在办公室值班,并在显目位置公布值班人员电话,方便群众就医。

    4、加强村级卫生室的管理和医务人员的教育培训,在提高镇村整体服务上有新进展。要严格考核,加强监管,强化思想教育,不要形成行业自诲,相互拆台。

       调查人员:蔡根生 吴元林 王谷枝 张吉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 2010年6月19日

  

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's Congress. All Rights Reserved.
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: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 网络带宽提供:中国电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