四新岗镇2013年人大工作要点
2013-12-20 9:57:52更新 来源:本站原创 作者:佚名

四新岗镇2013年人大工作要点

 

2013年,四新岗镇人大工作的总体要求是:科学判断形势,因势利导,积极作为,加压奋进。今年工作的总体思路是: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,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,认真落实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,紧紧围绕镇党委“农业兴镇、工业强镇”的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,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各项职权,解放思想,坚定信心,求真务实,锐意进取,为推进我镇基层民主政治建设,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,做出新的贡献。

一、围绕工作重点,提升工作效能

找准人大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,认真履行人大工作的各项职责,切实把握好人大工作的关键。

1、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,围绕中心,服务大局,千方百计保增长促发展,努力把“农业兴镇、工业强镇”的工作思路转化为全镇上下的生动实践,全力以赴谋发展。

2、动员和组织人大代表关心、支持和参与经济建设,在重点工作中提升人大代表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,为保增长促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,为建设幸福家园献计献策,运用调查、视察、听取和审议工作报告等方法,加强对经济社会运行态势的调查和分析,积极提出建议和意见,着力推进全镇建设。

二、强化监督职能,提高代表履职能力

制定详细的工作规划,让代表的履职能力在实际活动中得到提升。

1、高标准召开镇第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,认真审议《政府工作报告》、《财政预决报告》、《人大工作报告》,保证代表参会率98%

2、开展评议活动。组织代表对劳动站、信用社进行工作评议。

3、组织代表视察活动。

4、组织承办单位对代表议案、建议、批评和意见进行答复,听取代表意见。

5、开展代表小组活动。

三、创新工作举措,提高工作水平

研究、探索和创新镇人大工作思路,创建载体,丰富内涵,将创新贯穿工作之中,不断提高镇人大工作水平。

1、深化建议办理模式。对代表提上来的建议、批评和意见,以提高质量为重点,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标,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答复,事事有着落,同时搞好代表建议、批评和意见满意度调查,提高建议办理的质效。

2、加强人大内务建设。注重网站平台,及时更新网站内容。每次代表活动有记录,有资料装订存档。

四、强化组织领导,抓好自身建设

紧紧依靠党委领导,努力实现党委意图。镇人大定期向党委汇报工作,重大事项自觉主动向党委请示,并坚持把党委的中心工作贯穿于人大工作,积极完成党委的中心工作和上级人大布置的工作。

按照要求,在学有所成,学有所用上下功夫,切实加强主席团成员法律法规的学习,切实掌握人大工作必备的知识,提高人大主席团成员的素养,加强乡镇人大工作的研究和探讨,虚心学习先进经验,不断改进镇人大工作。

狠抓各项制度的执行和各项工作的落实,力促镇人大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,推动镇人大工作规范化和制度化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2012年四新岗镇人大代表活动到月安排

 

一月份:对县、镇代表进行走访,听取对人大工作意见

二月份:组织县人大代表参加县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

三月份:制定2013年人大工作要点,提请镇党委研究并发文

四月份:组织召开镇十五届人大二次会议

五月份:组织开展县人大代表小组视察活动

六月份:组织代表开展评议活动

七月份:召开专题会议对代表议案、建议进行督办

八月份:开展县代表小组活动

九月份:镇代表小组联组活动

十月份:镇人大主席团成员集中走访选民活动

十一月:开展镇人大代表视察活动

十二月:搞好年终总结迎检

 

Copyright Linli Municipal People's Congress. All Rights Reserved.
临澧县人大版权所有 未经许可严禁复制或镜像 制作:临澧县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  网络带宽提供:中国电信